洛千忧

老杂食了

【中秋贺文】并不宁静的隐居生活【中秋番外上】

写得好慢,囧。


今日中秋,陵舒下学较平日早了一些,回来时正好看到陵光在院中和两个弟弟在玩,他很兴奋地甩开书包想要加入,却被另一边在看书的公孙钤拦住了。

“舒儿过来。”公孙钤放下书卷,站起身缓步靠近陵舒。

“父亲……”陵舒可怜兮兮地唤了一声,板板正正地站在原地。

公孙钤欣慰地走过去牵起陵舒的小手。这孩子一向贪玩,又粘人,偏还只粘陵光,而与他却一向有些敬而远之。

今日过节,陵舒还以为能逃过父亲的每日查验——往日下学,公孙钤都会亲自监督陵舒复习功课。

陵光并没有看到陵舒提前下学回来,他与陵晟还有公孙霁在院中认真地摆弄着前几日齐之侃着人捎来的机杼关巧,生怕孩子玩这坚硬的玩物会伤到自己,所以注意力不曾离开过眼前之物。

自从公孙曜进宫做了侍读,陵光整日担心、精神恍惚的,思绪常常陷在一件事中便出不来了。

公孙钤牵着陵舒,将要进屋之时回头看了一眼带着孩子们玩耍的陵光,想了一想还是没去打扰他。


“父亲父亲,快看昭儿刻的,可还好?”孟昭举着一块木疙瘩,跑到仲堃仪面前,语气中带着藏不住的欢喜。

仲堃仪坐在院中石桌旁,手中也拿着一块木头疙瘩,在刻着什么,看到孟昭跑过来,便放下了手中的木疙瘩,接过孟昭手中那块看了起来。

“喜、福、康、乐。嗯,刻的不错,不过……”

本来听到仲堃仪的夸奖,孟昭不禁有些小得意,随即又听到仲父说了‘不过……’不禁紧张了起来。

“不过什么?”

“不过,我们刻的是月饼的模子,你得将字反过来刻,这样印在月饼上的字才是正着的呀。”

孟昭恍然大悟,“昭儿明白了,这就去重新来过。”说完,向着仲堃仪行了一礼,便转身跑走,又去重新削一块木头重新刻月饼模子。

仲堃仪看着孟昭离去的背影,笑着摇了摇头,放下手中做坏了的模子,继续刻自己原先那块。

孟章端着月饼馅出来的时候,看到的便是那父子二人,在院中两边,各自认真地做着手中的活计。

视线在两人之间来回梭巡,最终停在仲堃仪身上,孟章走到仲堃仪所在的石桌边上,把月饼的馅料往桌上一放,便坐到石凳上,没等仲堃仪反应过来,便把他手中的木刻夺了过来。

“诶?章儿你……”

“别刻了,等你刻完都得过除夕了,快来帮我做月饼。”说着还把装着月饼馅的食盆往仲堃仪方向推了推。

“好,谨遵王命。”说完,便端着食盆起身,孟章刚站起来想跟着,却见仲堃仪停了脚步,他诧异的抬头去看他。

“不对啊,章儿,你怎么不叫上昭儿,他还在那儿刻呢。”仲堃仪朝孟昭的方向努了努嘴,有些不甘心地说道。

“昭儿想做什么就做呗,干活这事儿有你不就行了。”

“章儿就是偏心,唉~”

仲堃仪颇为惋惜地叹了口气,端着食盆继续往厨房走去,孟章见了不禁失笑,小跑几步跟上去,拍了拍仲堃仪,气笑着道,“你多大了?还跟儿子吃醋,真是越大越小心眼。”

“谁跟我抢章儿,我就跟谁吃醋,儿子也一样!”仲堃仪义正言辞,惹得孟章更想笑了。

“好好好,你爱吃醋就吃着吧,哈哈哈……”说完便小跑着进了厨房,不理会身后慢慢踱步的仲堃仪。

仲堃仪看着孟章的背影,心里幸福地要溢出来了。他摇了摇头便跟上去。


自从公孙曜返家之后,二皇子执卓便整日萎靡不振,时而还大发雷霆,发完火之后自己还哭得不行,整个人喜怒无常的,害的整个宫中都人心惶惶的。

今日中秋,慕容离在执卓的寝殿,哄了发怒的二皇子躺在他腿上睡了,他便安安静静地坐着,生怕吵醒执卓。

正岁月静好地待着,突然窗边纱帘轻轻晃动一瞬,接着屋中便现出一个许久不见的身影。

“少主。”

庚辰一改印象中的劲装短打,身穿褐褚色长袖阔袍出现在慕容离面前,身手依旧矫健地跪地行礼。

慕容离笑着,避免惊扰到执卓,他轻轻放开孩子,方才起身。他弯腰扶起庚辰,轻笑道,“好久不见。”

“是的,少主,好久不见。”庚辰也笑着回应。

当年奉慕容离之命去遖宿‘救下’内乱时身陷险境的毓埥之后,庚辰便与毓埥一同失了踪迹,后来再有消息时却是庚辰与毓埥在一起了的喜讯,慕容离并不清楚那段时间里两人发生了什么,但是天下已定,许了毓埥的愿或许还能让这份安宁更加长久一些。

慕容离与庚辰交谈叙旧,却突然被‘王上驾到’的一声呼喊惊得一颤,庚辰更是下意识地施展轻功闪身入内,藏了起来。

慕容离想说他不必如此,却及不上他轻功的速度,只得轻笑着摇了摇头。

“阿离阿离……嗯?什么人?”执明脚步很快,当年他就能看到庚辰一闪而过的身影,此次不知是他真的太快了,还是庚辰功力退步,他看见人影清楚得很。

“王上说什么呢?哪有什么人?”慕容离迎上去,想要拦住执明,庚辰既然躲起来不想见执明,那便由着他去好了。

执明也不想追根问底,便没再管他,万一是慕容离安排的什么暗卫,他也不好多问。于是执明重新换上嬉笑的脸,拉着慕容离的手,一如往常说道,“阿离,晚宴过后,咱们带着孩子们一起在后花园赏月,我都安排好了。”

听闻此言,慕容离嗤笑一声,“还以为王上只想与我过二人世界。”

执明听慕容离这样说,脸色大变,“阿离别生气,我知道,往日你照顾孩子们,无暇顾我,所以咱们才约好每逢节日便抛开国事与孩子,好好过二人世界,但是这次是中秋,中秋是家人团聚的日子,咱们一家人得在一起才是呀。”

看着执明紧张的样子,慕容离不解风情地笑了,“王上,阿离说笑的。王上能有此觉悟,阿离高兴还来不及呢。”

“嘿嘿,”执明见慕容离笑了,也跟着傻笑起来,“阿离没生气就好。”

两人相视而笑,仿若周围无人,所以一旁床榻上睡着刚醒的执卓二皇子便不高兴了,哼哼唧唧地起身,奶声奶气地喊着‘父王、父后’。

于是执明便走到榻前,抱起二儿子来哄着。

执彻蹦蹦跳跳地进来,说要找二王弟去后花园挖坑,执明不高兴,说他身为皇子,怎能做挖坑这种有损身份的事。

执彻说和王弟都说好了的,父王不要管!

慕容离见这父子二人又吵起来,便赶紧上前圆场,嘱咐二人不要玩太晚,记得晚上的晚宴,不可出错。

二人纷纷应是,手牵着手进了内殿拿东西,却没多久便传出两道惊慌失措的叫声,执明听到时一时间没反应过来,看向与他一样诧异的慕容离。

而慕容离想的却是内殿……方才……庚辰??

担心的二人急忙冲进内殿,却看到俩孩子好好地站在那里,而不远处却有一个人倒在地上。

“庚辰!”慕容离看到那个褐褚色的身影,一时慌乱,没管其他人便冲上去查看庚辰出了何事。

一旁的执明听到慕容离喊他庚辰,想起了是那个一向沉默寡言的暗卫,他怎么会在这?执明走到儿子们的身边,安慰了几句便赶紧领着他们走了,顺便去传了医丞过来。


(还没完,而且还有骁艮篇和奕元篇,敬请期待~)

评论(5)

热度(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