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千忧

老杂食了

【中秋贺文】并不宁静的隐居生活(中秋番外中)

一个贺文也要分成上中下,没办法,没那么多时间写,原谅我吧嘤嘤嘤。

慕容离亲自接过医丞制好的汤药,喂给庚辰,没过多久人便悠悠转醒。

“我说你怎么穿上这种宽松的衣服了,原来都四个多月了,是我眼拙没看出来,都怪我……”慕容离略有些自责地说道。

庚辰见了,立时慌乱起来,挣扎着坐起身,恭敬道,“少主这是说的哪里话,怎么能怪少主呢,是庚辰自己不小心的。”

慕容离扶了庚辰坐好,笑着对他说道,“既然如此,便不要走了,就在这宫中住下,安心养胎吧,对了,毓埥去哪儿了?你怎么一个人过来了?”

“他回遖宿了。”回话之时,庚辰的语气冷了一些,慕容离察觉到不对,心想这二人怕是在闹别扭。

“这个毓埥!如今你身子不便,怎能放你一个人?庚辰你放心,我一定帮你教训他,替你主持公道!”慕容离略有些义愤填膺地替自家小侍卫着急。

“少主!你别……”庚辰从未见过慕容离如此,怕他做出什么对毓埥不利的事,赶紧阻拦,却被人打断。

“好了,不要担心,今日中秋,过会儿有国宴,不能一直陪你,你就多休息一下吧。”说完,便扶着庚辰的身子往下躺,示意他休息。

庚辰拗不过他,便乖乖躺下了,直到慕容离离开好半天,他才重新睡着。

离开侧殿之后,慕容离唤人来打算更衣,庚辰昏迷的时间有些长,此时已经距离国宴开始没多久了。

“阿离,阿离。”执明又是人未至,声先到。

没见有人应,执明唤来宫中的內侍问了句,“你们王后呢?”

“回王上,王后正在更衣。”

“好了,知道了,下去吧。”

“是。”

內侍退下之后,执明等了一会儿,实在没耐心了才进的内殿。

中秋将至,艮墨池得了王令,遂比往日早了一些进宫门,并无多想便径直前往世子寝殿——静笙殿。

能多一些时间与爹爹在一起,世子毓笙也很开心,刚满四岁的小娃娃因着适逢佳节,见到爹爹时还是身着盛装。

“爹爹,这衣服太重了,还有头冠也是……”毓笙扑到自家爹爹怀中,使劲地撒娇。

“笙儿乖,等晚宴结束就可以脱下了,现在先乖乖地穿着好吗?”艮墨池抱着小娃娃坐到盛着刚放好的新鲜水果旁边,腾出一只手去够那娇嫩的艳红桃。

“那晚宴结束,爹爹帮我脱吗?爹爹今天陪笙儿睡觉吗?”毓笙在艮墨池怀里直起身子,不小心打断了他爹爹拿桃子的想法,然而我们的小世子完全没有注意到。他想的大概只有怎样能赖着爹爹多陪他一会儿。

“晚宴之后,我们去找父王一起赏月好不好?”被儿子打断了拿水果,艮墨池索性不拿了,认认真真地看着儿子的小脸。

“赏月是什么?”

“就是一家人坐在一起看月亮。”

“为什么要看月亮?月亮有什么好看的?”

“今天的月亮是一年之中,最圆的一天,所以今天一家人一起看月亮,以后就能一直团团圆圆的。”

听到一家人,小娃娃的眼睛都亮了,“能一直在一起吗?可以和爹爹一直在一起吗?”

“傻孩子,现在爹爹没有与你在一起吗?”

“那不一样,我要爹爹一直与我在一起,时时刻刻都在一起!”

“……”

艮墨池再说不出什么,他抚摸着毓笙额前的头发,满眼爱怜,可他不能承诺给他,现在还不能……

当年在慕容离的封后大典上被毓骁找到,没多久便随他回了遖宿。那时的他见过了几对夫夫的感情,也是明白了一些毓骁和自己之间的感情,于是也不再恐婚恐育了,但是即便是为毓骁生下了世子,他还是没有接受毓骁给他的名分,他想要的从来就不是安稳的家庭,而是他的理想、夙愿……

所以这些年他住在宫外,只有每日下了朝在宫中多逗留一会儿,陪陪儿子,时常来不及陪儿子吃一顿午饭便赶回府中处理公务。

有时候碰上去外地办公务,小世子见不到爹爹,便时常吵得毓骁不得安宁,可他又不忍心呵斥孩子,每每忍不了时就想破釜沉舟地下令封后,可想到之后可能的会被心爱之人埋怨,他便又不忍心,最后只能自己忍着。

毓埥听了毓骁的诉苦,意味深长地拍了拍他的肩,语重心长地说道,“阿骁啊,虽然当年我是被中垣那几对秀恩爱的称作是单身狗王,但是你看如今,我不也有了辰儿了嘛,所以啊,你与艮卿一定能守得云开的!”

“王兄啊,要不然你回来吧,我也跟墨墨去感受一下云游四海的自由感……”毓骁将手中的酒杯磕在桌上,一本正经道。

“诶?别,我只是个‘已死之人’,再说了,你家艮卿的理想、夙愿……你还不知道吗?你不把遖宿给我治理好了,怎么对得起他对你的期望?他怎么可能安心与你在一起?”毓埥拿起毓骁面前那杯酒,重新放回他手中,“所以啊,你得再更努力一些!”

毓骁一仰头,将手中的酒尽数喝下,火辣辣的滋味一下子烧在心头,梗得他说不出话。

“对了,那个……阿骁啊……”毓埥突然吞吞吐吐起来,语气也显得没什么底气,毓骁心烦意乱地抬起头,听到毓埥继续道,“你也知道,你庚辰嫂子现在有了身孕,我想带他回来,宫中条件好些,也让他享享福……”

“嗯……”毓骁有些不在意,随口道,“回来就回来呗,咱们遖宿又不是多了王嫂就养不起了。”

毓埥有些急了,“你怎么没懂呢?他现在怀着身孕,入宫没个名分,岂不是落人口舌?”

毓骁也有些急了,“那你什么意思?你还让我封他当个侧君啊?”

“想什么呢?!”毓埥站起身狠敲了毓骁额头一下,“辰儿是你嫂子,你真敢想啊!”

“那你想怎么样啊?”毓骁捂着额头,有些委屈地回道。

“我要是知道,还来问你啊。”毓埥重新做回石凳上,抱着手臂不屑道。

毓骁不想理这个见色忘义的兄长,于是也没回话,端起酒壶又继续喝酒。毓埥看他那半死不活的样子,甩了甩手道,“算了算了,我去天权接辰儿回来,你必须在我们回来之前,给我想出法子来!听到没有!”

艮墨池领着毓笙去寻毓骁,却在湖边小路碰到一个有些熟悉却是从未见过的人,他下意识地将孩子护在身后,差点叫来侍卫。

“你是何人?怎会在此?”

听到艮墨池的问话,那人并未回答,嘴角噙笑地看着他,将他上下打量一番之后说道,“你是艮大人?”复又看到他身后躲着的小人儿,顿时在蓄满了胡须的脸上堆满了笑,他蹲下身子冲着孩子说道,“你是笙儿吧?过来给大伯抱抱。”

听他这么说,艮墨池似乎知道了他的身份,却是一惊,不敢信。于是又将孩子往后推了推,离眼前之人更远了些。

毓骁在湖心亭中偶然抬头,看到了岸边自家兄长和自家妻儿,酒顿时就醒了大半,他健步如飞,快步来到毓埥身边,冲艮墨池笑着解释。

“墨池你来了,这是我王兄……”毓埥被毓骁扯着站了起来,眼神却始终不离开毓笙身上,似乎一定要这小娃娃喊他一声。

艮墨池没理他,警惕地盯着毓埥,始终护着孩子在身后。

毓骁不明就里地来回打量着两人,半晌才终于说话,他开口唤毓笙去他那边,艮墨池没法阻拦,便眼睁睁地看着儿子过了去。

“笙儿,这是大伯,快叫大伯。”

毓笙乖巧地叫了一声,甜的毓埥心都要化了,但是看了看艮墨池那个要吃人的眼神,他便不敢做什么了,只是伸手摸了摸毓笙的发顶,丢下一句‘先走了’便抬步离去。

洛无忧端着一碗乌黑的药汁,小心翼翼地走进乾元的屋中。而乾元此时正在窗边,摆弄着昨夜刚上好色的木刻小人,按照预算,下午晒干就能送出去了。

“这药昨天不是喝了吗?”乾元摆好了那些木刻小人,回身看到洛无忧又送了药来,坐到桌前却猛地被药味激得一阵泛呕。

“那你那个木刻昨天还摆弄呢,今天不还是在摆弄吗?”洛无忧小心地放好药碗,才一屁股坐下,心里吐槽着这个药还真是难搞,累死了……

乾元也不多废话,端起碗一口气喝了之后,仍然面不改色地看向洛无忧,将碗轻轻向他的方向推了推,便起身回到书桌前继续勾画图纸。

洛无忧也不多说,心想着等你以后就知道感谢我了,然后便笑了笑,拿起碗出了屋去。

神医离开没多久,府外一阵嘈杂声响起,乾元在屋中,也是懒得理会,仍然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摆弄着图纸木刻。

“见过乾元大师……”自门外走进来一个眼熟的侍卫,他隐约记得好像是王上身边的那个……

“何事?”乾元放下手中的物件,抬起头问道。

“小的奉王上之命,将这些礼物搬来,这是礼单,还请乾元大师过目。”说完,将手中的东西恭敬地举到乾元面前。

“放那儿吧。”乾元重新看向手中的物件,没接。

“那小的告退了。”那侍卫也是明白的,放下礼单便退身出屋了。

洛无忧也被院子里的嘈杂声吸引,他惊叹于这送礼的阵仗,咋着嘴进屋去想要揶揄一下乾元。

“人家过节都是给王上送礼讨好,你这厉害了啊,王上给你送礼!啧啧啧……”洛无忧踱步到乾元身边,后者却完全不理他。

洛无忧觉得没趣便在屋中四处逛逛,看到窗台上摆着的木刻小人,刚想伸手去碰,突然被一道冷淡的声音打断——

“别动……”

洛无忧心虚地看向乾元,却发现他根本没看过来,神了啊!后脑勺长眼睛啊?悻悻地放开木刻,洛无忧刚想跟乾元说话,却被一阵开门声打断……

(毓埥和庚辰的cp不知道怎么打tag,不知道打得对不对……)

评论(11)

热度(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