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千忧

老杂食了

【中秋贺文】并不宁静的隐居生活(中秋番外下)

终于写完了……于是深夜发文……


“哟?神医也在啊?”佐奕语气十分轻松,看向洛无忧的时候,眼中凌厉的询问之意让人不禁一颤。

“啊,王上来啦,那我就先告退了,回头见……”洛无忧赶紧溜了,可不敢打扰这二人独处。

“往日给你送礼物你不要也就罢了,今日过节,可不要再拒绝我了……”

“王上每次过节时都是这么说的。”

“本王就是想对你好嘛,别这么冷淡嘛……”

乾元没回应,却猛地站起了身,佐奕有些尴尬,刚想起身随他一起,便看见乾元已经转身回来了。

“既如此,乾元理应回礼。”乾元摊开手掌,两个两寸高的木刻小人就静静的立在他掌心。

“给……本王的?”佐奕有些难以置信地接过那两个木刻小人,喜出望外的打量着,像是第一次见到玩具的孩子一般。

“王上……喜欢吗?”乾元小心翼翼的询问,其实心里有些担心。

“当然,”佐奕笑得十分灿烂,望向乾元的眼睛里,似乎盛着满天星光,“阿元如此有心,本王……我自然十分喜欢。”

“王上喜欢便好……”

乾元羞赧地低下了头,佐奕见了稀罕得不得了,挤到他的座中,搂着人狠狠地吻过去。

美人温香软玉在怀,而且还在刚才被心爱之人送了亲手制作的小礼物表达心意,就算是君子也不能忍得,何况佐奕在乾元面前向来便不是君子。

两人几番云雨从书桌荒唐到了床榻。待到云舒雨霁之时,乾元躺在佐奕怀中,一派餍足。

“今日中秋,阿元不喜欢入宫,那我陪阿元在你这府中赏月可好?”

“好。”

“中秋时节,寓意合家团圆,待我二人也像其他几国君主孕育了后代,便就有了完整的家了,到那时……”

佐奕后面的话,乾元便听不大清了。他知道佐奕总会唠叨些关于其他几国君主的孩子的事,他也能感觉到佐奕很想要个自己的孩子。可是……

可是,他天生体质原因,不能孕子,他早便知道,可是一直没有勇气向佐奕坦白。

他也想为佐奕生个一儿半子,可他做不到啊。

乾元思绪纷乱,越想越难过,不知不觉地陷入了深深的自责之中,连带着肚子也疼了起来。

“阿元?阿元你怎么了?”佐奕察觉到乾元的不对劲,坐起身来担忧的看向他。

“我……我疼……”肚子绞着劲儿的疼,乾元忍受不住地倒在床上,吓得佐奕赶紧起身,给他盖好被子便穿上衣服,出去叫神医进来。

洛无忧看着满室的旖旎风光,也无心多想,几步冲到乾元榻前为他诊脉。

诊脉时,洛无忧眉头锁得愈发的紧,不一会儿就起身取过金针包,刚想掀开被子便被佐奕拦住。

“王上,乾元这是先兆流产,我得尽快为他施针,还请王上应允。”

“什么?!”看洛无忧那么着急,佐奕也很担心的,那个什么流产的,他听不懂,但肯定不是什么好征兆,可是被子下的乾元没穿衣服,这……

“王上,再犹豫,孩子就要没了!”洛无忧也是急了,完全忘记了自己曾经多惧怕面前这位君王。

一听说孩子要没了,佐奕也顾不得了,他一把扯着被子边缘拉到乾元上腹,然后示意洛无忧赶快施针。

经过几个时辰的努力,乾元终于没事了,洛无忧擦了擦额头的汗水,开怀的告知佐奕,孩子和乾元都没事了。


公孙钤将陵舒领回书房之后,听说前几日学宫要求写了文章,公孙钤便要来看了起来。陵舒乖巧地坐在书桌后面盯着手中的课本,思索着如何能快些应付过去,然后跟爹爹玩去。

公孙钤在看着陵舒写的文章,可是越看那眉头便皱的越紧,到最后终于看不下去,将绢纸摔在陵舒面前,语气严厉地教训道,“书法应通过字的用笔用墨、点画结构、行次章法等造型美来表现人的气质、品格和情操,从而达到美学的境界,即使不讲究那么多,也该是追求线条美的,你看看你写的字……”

陵舒最是忍不了公孙钤的一说六行,听到他这一番长篇大论,不自觉地不耐烦了起来。

“……散乱不堪,哪有一点大家风范?你兄长在你这个年龄,字迹早已自称风格,不仅端庄大气,形体上更是匀润流畅,哪像你这般……”

“您就会拿我与兄长对比,自小我便事事不如兄长,既是如此,我出生时,您为何不掐死我!”陵舒心中难过,一个没忍住便打断了公孙钤,生气地大喊道。

“早知你现在这样,我当初就该掐死你!”公孙钤也被气急了。

“父亲不喜欢舒儿,舒儿走就是了!”说完,小娃娃从椅子里跳下来,边哭边小跑着出了门。

公孙钤大步一迈,猛地抓住陵舒,一把便夹在怀里,扬起手来便打在陵舒屁股上,陵舒顿时哭的更凶了。

屋里动静大得惊动了屋外的陵光,陵光想去看看,但还是先把两个儿子送回屋里然后才去。

公孙钤命令陵舒跪在地上,他自己则走到床边,从床底下拿出一把藤条来。陵舒一见便有些退缩,哭声也小了一些。

“今天不好好教训你一下,你不长记性!”说着便举起藤条,结结实实地打在陵舒背上。

陵舒不敢躲,也不敢喊出声,他使劲咬住下嘴唇,小声地呜咽着。

陵光进来时看到的便是如此一幕,他着急地跑过去,一把拉起陵舒,却不小心被公孙钤落下的藤条扫在手背,登时红了一片。

然而他却没空理会,他将哭得上气不接下气的陵舒紧紧地搂在怀里,怒目瞪视着公孙钤,后者却十分坦然,而没有丝毫愧疚。

“公孙钤!你这是在干什么?!舒儿做错了什么不能好好说,一定要这样!”这孩子向来粘他,惹人疼得很,什么时候能舍得打他?!

“这孩子太不听话,还顶嘴,我身为父亲自然要好好教育他。”

“要教育如何不成,非要打人吗?!”

“我……”

“父亲、爹爹,孩儿回来了……”

突然门外一声稚音打断二人的对话,陵光知道这是公孙曜的声音,一时有些激动,他抱起陵舒使劲剜了公孙钤一眼才出门去。

陵舒还在小声抽泣着,公孙曜一时间也有些不明就里,陵光喜笑颜开地对着公孙曜说道,“曜儿回来了啊,快来让爹爹看看……”

陵光蹲下身把陵舒放到地上,牵着他手往公孙曜的方向走去。公孙曜也很高兴,刚要跑过去看看好久没见的爹爹和弟弟,却见陵舒猛地甩开陵光的手,转了个方向往寝屋跑去。

陵光和公孙曜都不知道陵舒怎么了,大眼瞪小眼地互相看着,纷纷愣在原地。


“阿离……”看到慕容离的背影,执明刚要开口,却在人转过身的一刹那被惊艳到说不出话。

看到执明呆傻的表情,慕容离有些好笑,“王上再稍等一下吧,马上就好了。”说完又示意旁人继续为他更衣。

执明看着眼前被中衣包裹的纤细腰肢,渐渐有些忍不住了,他悄悄接过內侍手中的衣饰,在慕容离身后继续帮他穿好衣服。

其实慕容离早就知道是执明在他身后,所以穿好之后被人抱住时并没有多少惊讶。他回过身回抱住执明,搂着他的脖子亲昵地蹭了蹭他的下巴。

“真想把阿离藏起来,不让别人看到。”执明紧紧地搂住怀中之人,语带调笑着道。

“王上别闹了,国宴要开始了。”慕容离轻轻推开执明,帮他整理好衣领之处便离开他的怀抱,再看看自己的仪态。

“对了,庚辰怎么样了?没事了吧?”

“嗯,动了胎气需要多休息,”慕容离整理好仪容,端着手臂转身冲执明认真道,“等再见到毓埥,我一定要好好教训他一下,庚辰是我的人,可不能叫人欺负了去。”

“哈哈,阿离在吃什么飞醋?”

“可不是飞醋!就是……就是吧……一想到他被人欺负了还在担心着那个大胡子,就有些气不过。”

“阿离说的是,那本王定要帮阿离的!”执明看慕容离是真的在乎那小侍卫的得失,暗自笑了下,笑他那护犊子的样子,真是让人爱惨了。执明上前拉过慕容离的手,“走吧,国宴要开始了。阿彻和卓儿还在等咱俩呢……”

“嗯,好。”


陵舒跑回屋,将自己锁在屋中,陵光和公孙曜扒在门口却完全听不到里面发出任何声音。陵光担心陵舒气坏自己,于是起身拍了拍门,喊陵舒开门,可是还是毫无反应。

“爹爹,我看您还是去找父亲问问情况吧,我来安抚二弟。”

“嗯,这样也好,那舒儿就交给你了。”说完,公孙曜点了点头,陵光刚想离开,却猛地又停下了,他半弯下腰平视自己的大儿子,认真道,“曜儿,欢迎回来。”

公孙曜笑着又点了点头,“嗯。”

陵光回到正屋,公孙钤手中仍然拿着那根藤条,坐在书桌后面盯着藤条出神。

“公孙钤!今天你不给我一个合理的解释,我是不会原谅你的。”陵光怒火中烧,居然用那么粗的藤条打自己心爱的儿子?!简直不能原谅!

公孙钤这才抬了抬头,看了陵光一眼之后,又继续望向那根藤条。陵光见公孙钤失魂落魄的,也不忍心在冲他发火。

“阿钤……”陵光迫使自己冷静,让自己的语气显得平和,“舒儿到底怎么了,你很少会发这么大的火啊……”

公孙钤还是没理他,陵光走上前伸手在他眼前挥了挥,本想引起他的注意,不想却被人抓住了手腕。

“阿陵,你的手……”陵光这才想起自己刚才被公孙钤殃及,手背被藤条抽了一下。

他反握住公孙钤的手掌,借机靠近他,“不小心的,没事……”

“来,我给你上点药。”说着便扯着陵光往内屋走去。

陵光轻轻扯住公孙钤,“我这么点小伤你就心疼了,那舒儿背上被你打了好几下,你真的不心疼?”

公孙钤垂着眼睑,沉默了半晌。

“别说了,先上药吧。”说完还是强势地扯着陵光进屋上了药。

上药期间,公孙钤将事情的缘由跟陵光说了一遍,还说到他也意识到了自己也有错,不该总拿曜儿跟舒儿对比,给了舒儿那么大的压力。

陵光看着收拾药箱的公孙钤,轻轻说道,“你去给舒儿上点药吧,曜儿陪着他呢。”

公孙钤来到陵舒屋外时,正好看到公孙曜被陵舒推了出来,公孙曜十分无语地摇了摇头,然后才抬头看到自家父亲。

“父亲。”公孙曜虽然生气自家父亲坑儿子的表现,但还是很有礼数向他行了礼,“舒儿也生我气了。”言下之意就是:我也没办法了,你还是自求多福吧。

公孙钤笑着摸了摸公孙曜的头,“知道了,去找你爹爹吧,他都快想死你了。”

“是。”


(还有一点尾声,再稍等片刻~)

评论(12)

热度(6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