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千忧

老杂食了

【钧天密传】百年一生若如忆(五)

【第一章】故年旧情重相见,且记前尘如一梦。

 

第四回、萤舞唤夜赏落花,月下隔谁爱无涯。

 

“公孙!”陵光站在桥头,十分兴奋地对着公孙钤挥手。

“见过小侯爷,”公孙钤跑到陵光面前,先是恭恭敬敬地行了个礼,然后才气喘着问道,“找我有什么事吗?”

“你还是这么拘礼,”陵光撇了撇嘴,似乎不高兴,但是转瞬又恢复了脸色,“没什么事,我就是自己一个人太无聊,找你来陪我,不算过分吧!”

“侯爷说笑了,在下哪敢这么想,既然侯爷信任在下,那就由在下护送侯爷回府吧。”

“我叫你陪我,你却立刻就要送我回家?我不回!”陵光傲娇地转过身子,不去看他。

“不回?那好吧,刚才被人用石子打了几下,有点疼,我看我还是回去上点药吧……”说着,公孙钤还夸张地捂着肩膀,好像真的很痛的样子。

“等等!”陵光害怕公孙钤真的不管他就走了,于是急忙叫住了他,他看着公孙钤从容笑着的样子,忍不住跳脚,“好你个公孙钤,你……你给我过来!我……我给你揉揉……”

公孙钤忍不住偷笑,“那便……多谢侯爷了。”

陵光白净柔软的小手轻轻按在公孙钤肩上,给他揉着,“别老是侯爷侯爷地叫我了,多难听。”

“那陵……”然而公孙钤又觉得直呼大名也有些不好,于是改口道,“叫你阿陵可好?”

“嗯,好。”说着,陵光还点了点头,认真的样子似乎在肯定公孙钤可以这样称呼他,转而脸色一变,笑了起来,“哈哈,你不拘礼的时候还是挺可爱的嘛!”

公孙钤意识到陵光在调笑他,顿时失了刚才威胁人家的气势,羞红着脸往后退了几步。

公孙钤这一退步,倒是让陵光看到了他的身后……

“别动!”陵光按住公孙钤的肩膀不让他动,公孙钤转头看向陵光按在自己肩上的手,脸瞬间便红了起来,明明刚才也被他碰触,却不知为何此时倒让他更加不好意思。

他转回来不敢再看,却在此时听到陵光惊喜地说道,“那个……那里有一个发光的虫子诶!”

公孙钤转头往回看过去,空中果然有一只“发光的虫子”。

他忍不住轻笑,“那是萤火虫啊。”

“啊?萤火虫?”

陵光显然没见过这东西,一脸诧异的看向公孙钤。

公孙钤笑了一下,随后一把抓过陵光的手腕,牵着他跑了起来,“走,去看看。”

“啊?看什么?啊啊啊你慢点啊!”

公孙钤牵着陵光,跟随萤火虫跑到了街边一处空地。

那只落单的萤火虫终于得以回到自己的伙伴身边,陵光从没见过这么多萤火虫,一时间被眼前情景美的愣住了。

公孙钤轻笑着推了陵光一把,后者终于回神,但也因为那一脚踉跄而惊得萤火虫们四散飞开。

“公孙钤!”陵光恼怒着要去追公孙钤,公孙钤自然没有站着被他逮到的道理,于是转身跑了起来。

不远处便是一棵粗壮的桃树,纷扬的落花被月色照亮,衬在这夜色之中,显得悠扬委婉。

两个人绕着桃花树转圈圈,没多久便都累了。

“好了好了,别追了……”公孙钤双手扶着膝盖,喘着气说道,“天色真的不早了,我看还是送你回去吧。”

“好你个公孙钤!”陵光双手叉腰,也在努力喘匀气息,“又想偷溜,不成,我不回!说不回就不回!”说完,又转身跑了起来。

公孙钤无奈地摇了摇头,随即赶紧追了上去。

陵光跑到街上,公孙钤尚未跟得很紧,陵光回头看了一眼,想了一下便又慢下了脚步,慢慢走着等公孙钤追上来。

“小公子来买盏花灯许个愿吧……”街边的小贩吆喝着,陵光转头看去,那些花灯果然很漂亮。

“公孙钤!公孙钤!”陵光挑了一盏水蓝色的花灯举在手里挥舞着,同时唤着不远处的公孙钤。

“阿陵你?”公孙钤终于来到陵光的面前,他看向陵光手中的花灯,略有不解。

“这盏送你,喜欢吗?”陵光将手中的花灯推到公孙钤手里,随后又拿起另一盏藕荷色的,“老板,我要这两盏,给你钱。”

公孙钤拿着陵光买给他的花灯,一时间没有反应过来。

“走吧……”陵光转身拉过公孙钤的手腕,却发现他有些呆愣,“你怎么了?不舒服吗?”

“呃……没事,我……我们去哪?”公孙钤被陵光抓着手腕,于是僵硬着身子不敢乱动。

“当然是去放灯啊,快走吧。”说完,陵光便使劲将公孙钤拽离了原地。

 

陵水河是养育了天璇淮西郡的一条母亲河,春分时节,人们欢度时令节气,便会在陵水河上放花灯以寄心愿。

蜿蜒的陵水河上漂浮着各式各样的花灯,陵光蹲在河边轻轻将自己那盏燃了烛的藕荷色花灯推开,然后退了几步到一旁站着的公孙钤身边,看着散发着柔和光芒的河灯带着自己的心愿渐渐离去。

公孙钤仍捧着陵光送他的那盏灯,呆呆地站着,目光却似乎停留在远去的花灯上。

陵光转头看他,“你怎么不放?”

公孙钤也回看过去,“我……还没想好要许什么愿。”

陵光突然咧嘴笑了,“你这人……哈哈哈。”然后一把夺过他手中的花灯,调笑道,“不如我来帮你吧。”

公孙钤看着陵光拿着本应是他的那盏水蓝色花灯,清冷的蓝色光芒映在陵光淡紫色的衣裳,美得像是水中幻化的精灵。

“要不……就许你心上之人早日知晓你的心意?如何?”陵光蹲在公孙钤身前,转了大半身子地同他说道。

公孙钤低头忍不住笑,“我哪有什么心上人……”

“哎呀,早晚会有的嘛!”陵光自作主张地转过去,将花灯推到河里,嘴里还念念叨叨地帮公孙钤许愿。

两人一起看着两盏河灯慢慢消失在视野里,然后才互看一眼,转身离开原地。

陵光还是不肯回去,公孙钤拗不过,只能跟着。

陵光心念着方才见过的美景,但因着忙于与公孙钤对抗,所以还没看够,这会儿又想起来便想着再去看看。于是两人终于脱离了你追我赶的模式,并肩在一起好好地走着。

“公孙,快来!”重新见到那些飞舞的萤火虫时,陵光还是忍不住激动,他小跑几步,然后回过身招呼公孙钤。

公孙钤离着陵光不远,他看着他奔跑在落花雨之中的身影,衬着点点萤火和皎皎月光,似是这暗夜中的精灵。

一眼,便是永远;一爱,便已无涯。

 

(这几天我姥爷住院了,在帮忙所以没时间码字,希望各位见谅~~)

评论(1)

热度(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