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千忧

老杂食了

【钧天密传】百年一生若如忆(四)

【第一章】故年旧情重相见,且记前尘如一梦。

第三回、好你个公孙钤,给我过来!我……我给你揉揉……

青龙殿前曾有一片娇艳的杜鹃花,可是已经十多年没人打理,那片杜鹃早已凋谢枯萎,失了往日生机。

花旁的秋千倒是还结实着,陵光和孟章两个人坐在上面也完全没有任何问题。

“所以你还是没养成兔子?真是可惜……”陵光略显失望地低了低头,语气难掩失落地说道,“原来你也与我一样,即使去了封地也还是没法随心所欲……唉……”

孟章看陵光忧愁地叹了一口气,忍不住笑了笑,他直起身来伸手抚了抚陵光的头顶,打趣道,“我还没愁呢,你叹的什么气啊。”

陵光看着孟章,慢慢地笑了,他猛地扑进孟章怀中,突然撒起了娇来,“四哥……”唤着的同时还不停地在孟章胸前蹭着。

孟章搂着陵光的肩背,无奈地笑笑。

“二位殿下……”

小院门口一道温润的男声打断了两人的叙旧,陵光抬头看到是公孙钤,立时开心地蹦了起来。

“公孙哥哥!”孟章诧异的看着陵光异常惊喜地跑到公孙钤面前,后者则因着恪守礼节而始终站在小院门口,看到陵光跑过去,也是温和地笑着,看着陵光的样子充满了宠溺之情,就像是……曾经的堃哥……

孟章忍不住落寞地低下了头,他看着手中的兔纹红穗,心脏突然像被人捏紧了一般,几乎喘不上气……

“五殿下,下官此来是有正事的。”公孙钤看着陵光伸着手像当初一样央求着要自己抱他,无奈地还是轻轻拥了他一下。

“什么事呀?”对陵光来说,跟公孙钤拥抱一下就只是打个招呼而已,他放开人之后才一派天真地回望过去,笑着问道。

“皇上请二位殿下去悭禄宫一趟,说是有事相商。”

“哦?是叫我和四哥都去嘛?”陵光嘟着唇转了转眼睛,复又自言自语道,“公孙哥哥怎么知道我在四哥这里?”

离得这么近,公孙钤当然听到了,他无奈地笑着轻摇了摇头,没法管这仍是个孩子心思的陵光,于是他便绕过陵光,想进到小院子里请孟章去。

“四殿下……四殿下!”谁知,公孙钤刚一进去,看到的却是孟章倚在秋千里不断地咳嗽……

“咳咳咳……”孟章倚着秋千的椅柱,撕心裂肺地咳嗽像是要把肺脏咳出来一般。

“四哥?!”陵光也看到了孟章的痛苦神情,于是也跟着跑过去。

公孙钤率先来到孟章面前,他将孟章小心翼翼地扶起,可又不知该如何是好,只能扶着他的手臂,整个人都手足无措的。

“四殿下你怎么了?”

“四哥你没事吧?!!”陵光也赶到孟章面前来,他担心地扶着孟章另一只手臂,面色担忧,几乎要哭出来了。

孟章稍稍平缓了一些,他看向陵光,扯出一个安抚的笑容来,安慰道,“没事没事,呛风了而已,没事的……别担心。”

“真的不要紧吗?”陵光还是很担心,他从没见过一个人能咳嗽成这样。

孟章笑着摇了摇头,“别大惊小怪的。”说着便起了身,扶着他的陵光和公孙钤也随即直起了身,“我这不是好好的吗?别担心了,陵儿。”

“嗯。”陵光郑重地点了点头,走到孟章身边扶着他,又道,“我扶着你,我们走吧。”

后一句是对身后的公孙钤说的。公孙钤听了便对着二人的背影,无声地行了一礼,然后默默地跟上。

就像过去那么多年以来,他一直做的那样。

 

公孙钤在很久以前就喜欢陵光了。

不是在五皇子进封地的典礼上,也不是在跟随家族拜访侯爷的夜宴上,而是在初识陵光的近两年之后,一次春日的烟花大会上……

“侯爷,小侯爷!”陵光手里举着一根被咬了一口的糖人,脸上带着粉紫色的凤凰面具,随身侍从跟在他身后追着,他也全然不管。

“陵儿……”突然一个比他高大壮硕的身影出现在他面前,拦住了他的去路,而他戴的是暗色雀鸦的面具。

因为天璇崇朱雀,所以百鸟凤凰都是天璇百姓喜爱的图腾,烟花大会上做的面具也就都是与之相关的图案。

“裘振哥哥???啊啊啊啊!”看清来人的一瞬间,陵光转身落跑。

裘振显然也没想到陵光有此一举,愣了一瞬便失了陵光的踪迹。裘振摇头失笑,心道,这孩子什么时候能长大一些。

他没急着去追,而是先把陵光那个贴身侍从――小五抓了过来。

“你家小侯爷是怎么了?为什么一直躲我?”

裘振抓着小五的脖领子,后者脚尖几乎离地,哆哆嗦嗦地回答道,“小的也不知道啊,本来说好跟您和楚珩公子一起来看烟花的,结果跟楚珩公子说完话就自己一个人跑了出来,小的也担心侯爷啊,就跟出来了,可是……”

“行了!”裘振不耐烦地打断他,然后把他放了下来,这个小五说话还是跟从前一样的啰嗦。

“你回侯府等着接应吧。”

小五胆颤地捂着嘴不敢再说话,只是使劲地点了点头,裘振看了他一眼,便又转身去追陵光了。

而陵光此时已经跑到了陵水河边了。

他坐在河上的石桥边,一只腿垂在桥下,另一只屈起立在身旁,手里拿着那个粉紫色的面具。

陵光低头看着河道上那一群在放河灯的人们,几乎都是一对对的,他又想起了之前楚珩说的话――

“月阴本来就是要给心爱的日阳传宗接代呀。”

他想了想,他心爱的人是谁呢?

当然是裘振了啊,从小到大,裘振一直都保护着自己,除了他还能是谁?

意识到自己以后要给裘振生孩子,陵光几乎是羞得不知所措,他不敢去见裘振,可今天是烟花大会,本来约好跟裘振、楚珩一起出去玩的,现在倒好,只剩自己了。

陵光仔细寻摸着河道上的人们,果然被他找到了公孙家的几个孩子。

公孙世家是天璇的大族,陵光刚进封地之时,全靠着公孙家的帮忙才能安稳下来。

他看到那群同他差不多大的孩子们身后,站着一个明显高了一些的大孩子,那人手里拿着蓝色的孔雀面具。

陵光不怀好意地笑了笑,捡起地上的小石子就往那人身上扔过去。

“啊!”公孙钤被砸到肩膀,不小心惊呼道。

“嗯?怎么了?”公孙铄听到公孙钤的惊呼,回头关切道。

“呃,没事……”公孙钤敷衍道,他四下寻着,终于在又被砸了两下之后,看到了坐在桥上的那个人。

“兄长,我的钱袋好像落在刚才那小摊那儿了,我想去寻一下。”

“我跟你一起吧。”

“不必麻烦了,我自己去就好。”说完,也不给公孙铄再劝说的机会,转身就顺着石梯,往桥头跑去。

(我回来啦!又拖了好久,窝错惹~~
刚才忘记说了,本章里光光以为自己喜欢裘振,当然都是错觉了,现在讲的是一些陈年旧事,钤光之间还要发展很久,不要误会就好。)

评论(4)

热度(30)